close
勵志向上文章--- 【做一個有效率又有效果的人】 【做一個有效率又有效果的人】 真的!每個人都曾有這種感覺,我們不能只是坐著,總要在生命裡成就一些大事、一些讓我們覺得驕傲的事。因此還未找到合適的方法前,就急急忙忙一頭鑽進許多的事情裡面。因此我要從兩分面來談高效率與高效果。 我觀察到匆忙的生活,會產生四種有趣的現象: 1.多功能的生活步調 我常看到許多人,一面開車,一面喝咖啡、或講行動電話,或刷睫毛,甚至還要照顧身邊的孩子。這樣多功能的結果,是車子「啪!」一下就被撞了。每天處理一件又一件的事,使我們無法停下來享受生活中的美好事物。 2.不停地在追趕 我在超市購物,去櫃台結帳的時候,眼睛會先急忙的看哪一個結帳櫃臺的人最少,接著就快步跑,希望能比同樣也在趕那條結帳櫃臺的其他顧客早一步到。如果比他晚了一步,就會沮喪好幾分鐘。緊張忙碌生活的步調,讓我們不斷的追逐跑著,把我們弄得心浮氣躁,無法靜支票借款下心來去思考一些應該去思考的事情。 3.生活在表面的層次 匆忙,讓夫妻、親子、朋友間的談話,侷限於生活瑣事,無法分享生命、生活、心靈深層的部分。有一位太太抱怨說:「我先生婚前很羅曼蒂克,現在幾乎什麼都不談,他甚至不跟我談工作上所遇的難處。」她很慌恐婚姻是不是能夠再繼續下去。 4.無法、也沒有時間去愛周遭的人 講出一句語重心長的話,他說:「匆忙的生活,常常讓我們忘了如何用時間去愛我們周遭的人,抹煞我們愛人、表達愛的能力。」 我們以為忙碌,是表示工作有效率,錯以為效率就是有效果,忙碌的結果是否真能達到效果?效果跟效率又有什麼不一樣,我們怎麼樣才能夠逆向而行,做一個有效率又有效果的人?我們知道RELAX這字的中文是放鬆的意思,今天,我用英文字RELAX這五個字母來說明五個要點。 1. R(readjust),重新定位我們生命的價值 有一句話「緊急的事經常把重要的事給淹沒了」。舉個例子,每個人都知道健康信用貸款很重要,可是有多少人每天會去做運動保持健康?不是我們不認同運動對健康的重要,而是它不那麼緊急。 2.E(evaluate),不斷地評估所做的 忙碌了一段時間之後,我常常提醒自己要重新評估自己的價值定位。在忙碌的生活中,一些緊急的事情,會把很重要但是不緊急的事給掩蓋了,如果不藉著不斷地重新評估,我們就無法逆向而行。 3.L(limitedandlabor),即限制我們每天勞力(工作)的時間為要讓我們有時間欣賞生活周遭美好的事物,重新定位生命的價值,我們必須要限制每天的勞力(工作)時間。我們每天都會面臨許多的挑戰,有許多的事情要做,但是卻沒有做完,然而我們卻有一個很大的誘惑,就是「沒有關係,我還是先把事情做完了再說」。然而,我們要讓生命有效果,真的要對過長的工作時間說「No!」。 4.A(activity),清楚看見一生的目標 人的一生扮演著許多角色,人的定位並非只在職業上:經理、業務人員、會計師、律師、醫師,生活中我們同宿霧時扮演其他的角色,如:兒女、父母、朋友、社區公民等,在每一個角色上,我們能夠帶出什麼樣的價值? 5.X(exchange),與人分享美善的生命 我們需要活出的生命不只是自己,而是能像鹽一樣,讓我們的生命和周遭的生命更有味道,像光一樣,不只是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。逆向而行,生命活得光彩現在我們安靜思考,想像在最後的旅途中,我們會希望周遭的人,如:孩子、雙親,朋友,同仁、社會,怎麼肯定我們? 或者我們讓人記住的只是:「哦!他是一個工作狂」,我們一生中扮演許多的角色,時代潮流卻常常讓我們以為只扮演一個角色。因此,我們必須逆向而行,才能夠把生命活得光彩,讓我們成為有效率又效果的人。 匆忙的生活,常常讓我們忘了如何用時間去愛我們周遭的人,抹煞我們愛人、表達愛的能力。 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巴里島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c61qcnb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